Thursday, July 10, 2008

Ubuntu 8.04 調整指南

雖然名曰指南,但其實比較接近筆記。

在諸多開放原始碼大老的共襄盛舉下,使用Linux作為日常生活的作業系統似乎再也沒那麼困難,其中又以Ubuntu所帶動的風潮最受世人矚目。然而,再先進的技術,少了跨國的人力資源配合,讓Ubuntu這個套件仍然有那麼一點美中不足。對一個繁體中文的使用者來說,裝完Ubuntu卻仍然無法使用中文輸入法實在是很麻煩的事情。

所幸,台灣的Linux前輩們開發了Lazybuntu。這個懶人包套件除了能夠幫忙設定中文化環境之外,甚至還包括了許多桌面和字型美化的套件,讓你透過選單溝選的方式,就可以輕輕鬆鬆的享有一個完整美觀的Ubuntu環境。坦白說,如果不是有Lazybuntu,安裝一個完整可用的Linux環境可能要花一整個禮拜在環境設定和微調。

在字型的方面,雖然Lazybuntu已經安裝了給個相當美觀的字型,但整體來說還是微軟的正黑體最好看。安裝方式非常容易:將正黑體相關的Truetype檔案全部都Copy到/usr/share/fonts/truetype底下即可;我還另外Copy了Windows底下的Arial字型,配合反鋸齒說有多美就有多美。
另外,Ubuntu預設安裝總是有點少東少西的。只要你有安裝夠強大的Nvidia/ATI顯示卡,CompizFusion預設就可在,「外觀設定」選項當中就可開啟預設的特效,但如果你要客製化這些特效,則又得去安裝CompizConfig。還沒完呢!還記得Openoffice 2.4人所稱道的3D投影片特效嗎?那也是要另外去安裝openoffice.org-ogltrans套件才能夠生效的。

對常要出門作簡報的朋友來說,新的nvidia-settings讓人驚艷。 新版的nvidia-settings讓你能夠在不需重開XServer的狀況下直接使用雙螢幕,並且能夠過將設定寫入/etc/X11/xorg.conf的方式讓這些設定能夠永久有效。唯一需要注意的是,預設開啟的nvidia-settings並沒有root的寫入權限,因此建議用指令的方式開啟nvidia-settings: sudo nvidia-settings。

No comments: